《王慷鼎论文集》。2014年。443页。

本书主要分为两个部份,前半部是对南洋大学毕业校友的 调查,后半部是研究新加坡华文报刊史。

作者通过参考文献与田野作业的各种管道,四方求索,全面搜集了南大毕业校友升学与就业的第一手资料,统计分析,列表说明,以确凿的数据,指出世界各著名大学都接受南大毕业生前去深造。他们考获博士学位后,或回母校服务,或到国外大学执教,对学术事业,作出积极的贡献!这显然证实南大的学术水平是受国际大专学府所承认的。

作者也翻查了大量旧报刊,如《天南新报》、《振南报》、《星洲日报》、《南洋商报》、《南侨日报》与《中兴日报》等,辅以近人研究的成果,探讨新加坡华文报刊史以及南洋才子邱菽园的办报事业。从梳理原始材料中,时有新的发掘,保存了罕见的资源,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。

全书取材丰富,结构严谨,写作科学,论证合乎逻辑,说服力强,充分体现了精湛的学术风格!而作者对新加坡学术界的关注与期望,尤显示其睿智远见与可贵的人文素养!